云南:大姚县持续保持“两手抓”“两手硬” 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3-02-14 15:36     中国发展网

大姚县是云南省重点林区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1.83%,林业在全县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地处滇中干旱区、森林高火险区,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县无有效降雨,森林火险等级长期处于4级以上,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大姚县“两手抓”“两手硬”,推动全县林草生态安全。

大姚1

一手抓灾前预防,在防范上见实效。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政府负总责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压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抓好“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五个关键人”的责任,层层压实防火责任,形成了“山山有领导、段段有人管、重点有人盯、责任全覆盖”的防控责任体系;加强工作的全面安排部署,从健全完善机构、充实人员力量、深入防火宣传、落实防火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备足物资保障、开展火患排查、强化应急值守、加强督促检查方面落实落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切实做到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加强监测预报,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和重点时段,联系县气象局对4级以上火险等级提前发出预警预报;充分运用“两书一函”,对火情、火灾多发、频发乡镇发出预警通报;加大巡山护林的力度和密度,全县1227名护林员按划定的责任区进行巡护,瞭望台、视频监控全天候、不间断瞭望监控,确实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实行坟山区域杂草计划烧除,同时结合输配电路林木火灾隐患清理工作在全县开展拉网式火灾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加强督促检查,成员单位按照每月不少于一次的防火工作专项督查,县林草局党组成员分别到各自挂包联系乡镇深入认真开展检查;推广“防火码”微信小程序运用,在全县重点林区的入山路口设立116个“防火码”,让护林员督促进山入林人员实行扫码入山。

大姚2

另一手抓应急准备,在扑救上下足功夫。修订完善县级森林草原火灾处置预案,12个乡镇的森林草原火灾处置办法也进一步从实战性、使用性进行修订完善,使预案(办法)更切合实际,更科学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县乡两级森防指办公室值班电话、信息畅通,各场、站、瞭望台、火情监测点、管护哨所24小时有人坚守并保持通信畅通;以建彝州一流地方专业队为目标,高标准组建完成80人的县级森林消防专业防火队伍,195人的乡镇半专业队伍,1900余名的村应急队伍,并开展经常性的专业队伍练兵备战训练,适时组织开展一般森林火灾处置演练,队伍应急处置能力、作战能力显著提升;一般森林火灾的处置物资保障充裕,投入资金120余万元采购一大批灭火物资充实到乡村两级;做足扑救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做好直升飞机停机坪选址停降工作、做好飞机灭火水源点的坐标点采集工作;推广应用“以水灭火”新战法,高压抽水泵、水车已准备到位,新战法、新技术的运用,实现灭火高效、清除彻底、扑救人员安全的终极目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及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在重点林区、县乡边界地区新建防火通道近40公里,修建防火水池达10余个,极大提高灭火能力。

大姚3

大姚4

大姚县始终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现办公网络化、预警监测自动化、森林巡护智能化、专业队伍建设制度化、火灾扑救机械化。(杨德祥 李春生)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