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落实“三制度”“八强化”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3-03-15 14:18     中国发展网

为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三制度”“八强化”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三制度”:一是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制定出台并落实县处级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书记、县长带头值班,全体实职处级干部轮流值班,带班期间,各带班领导负责加强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牢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二是落实《姚安县野外违规用火举报奖励制度》,促进社会监督。制定出台并落实野外违规用火举报奖励制度,将制度制作成海报、音频、视频材料,通过电视台、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大力提倡野外违规用火举报奖励,激励社会监督参与积极性,野外违规用火行为逐渐减少。三是落实《姚安县重点区域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制度》,加强火源管控在县、乡镇、村、组的林区交界处,且林区活动人员相对频繁的重点区域,实行火源进山联合预防和联合管控,禁止火源进入林区,把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隐患控制在源头。

“八强化”: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以林长制为抓手,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家长、林权所有者这五个关键人身上,逐级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全县累计共签订责任状责任书53173份。二是强化安排部署。进入防期以来,召开各级各类会议260场次,对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签发《姚安县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发布《总林长1号令》,及时下发各类文件、通知16份,对各个重要时段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调度。三是强化宣传教育。下发户主通知书8万份、安全知识手册8万册、五彩旗2000套、纸杯10万个、森林草原防火命令2000份,环保袋5000个、致全县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3万份,发放宣传单86800份,抓好全县中小学校“五个一”宣传教育工作,上防火课185课时。四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相关业务培训2次,参加人数600余人,开展以水灭火应急演练1次,参加人员200余人,重点对野外视频监控、火场指挥、扑火机具使用等进行培训,增强了一线防灭火队伍的能力素质。五是强化火源管理。认真执行五个百分之百的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在重点林区、重点入山路口层层落实责任制,设专职护林员680人,重点时段增加临时护林员1320人次。全面启用防火检查站及临时防火检查点,大力推广使用“防火码”扫码登记。六是强化预警监测。采取地面巡护、瞭望监测、视频监控等手段,全方位加大对森林草原火情的监控力度。县乡村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春节、各级“两会”、姚安传统节日龙华会等重点时段,增加临时防火检查站137个,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报和科学处置。七是强化应急准备。县级组建了一支60人的专业扑火队,乡镇各组建1支 2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负责辖区内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置工作。县人民政府还专门组建了100人的应急队伍,在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时,可迅速调集参与扑救工作。组建乡镇、村组民兵义务扑火队77支共2500余人,并进行了必要的扑火技能和安全避险知识培训。全县各类物资、设备充足,为应急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八是强化督查检查。进入防期以来,县人民政府组成由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及相关成员单位参与的联合督查组,对全县9个乡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县林草局围绕重点、敏感时段开展专项督查,并结合自然保护区巡护、森林资源管理等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大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王自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