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云南省绥江县:倡导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29 18:0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绥江县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宣传教育、典型引领、评宣评比等方式推进全县乡风文明建设。

深入推进“扶志扶智”。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宣传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增强感恩思进、自强奋进的意识,坚决杜绝动力不足、虚伪失信、不知感恩的现象;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把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教育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投入到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工作之中。每村每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少于1次。

持续开展“激励引导”。树牢群众正确鲜明导向,立榜样,强化典型示范引领。设立“光荣榜”,挖掘宣传“自强自立、勤劳奋斗”“诚实淳朴、真诚守信”“知恩感恩、积极奉献”等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抓惩戒,强化不良行为约束。设立“曝光台”,曝光并治理嗜酒滥赌、不赡养老人、环境脏乱差、懒惰思想严重、期望不劳而获、教育说服无效的少数反面典型和不良风气,防止政策养懒汉。

大力培育“乡风民风”。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村主要出入口、道路沿线、活动广场等醒目位置,长期设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内容的公益广告、文化墙、宣传栏等;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有礼的道德观念和规矩意识,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提升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组织由机关干部职工、村组干部、群众组成的文明风尚志愿队伍,定期开展“清河行动”“清路行动”;定期开展“操家理务”,从房前屋后做起、从不文明习惯改起,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开展移风易俗,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群众性自治组织,在村党组织和村委会领导和支持下,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

持续开展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教育活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好丈夫、好妻子”等评选活动,培育良好家风家教;组织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活动,定期开展检查、评比、评定,动态管理。“好家风”评选活动由各村党组织和村委会通过道德评议会进行评选,并在各村“光荣榜”上榜。“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活动由各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村(社区)及挂包单位广泛摸排、推荐符合“五好”条件的农户家庭,召开村民议事会,由群众评议投票,村(社区)再行检验考核,报送乡镇党委政府后,由各镇制作牌匾,颁发牌匾,悬挂在农户家门牌下方显著位置,连续获得镇级“文明卫生示范户”称号的,可推荐到县级参与“县级文明家庭”评选。 (绥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