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云南省绥江县:“楼栋管家”创新引领社区微治理

2021-09-27 16:4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绥江县为全面加强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社区治理中创新开展“楼栋管家”行动,通过干部职工在“八小时外”到所居住的楼栋开展常态化服务,发挥干部带头、家人参与、群众主体作用,调动居民互帮互助的积极性,营造邻里和睦相处的浓厚氛围,传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理念,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以小楼栋撬动大民生。绥江县“楼栋管家”行动确定兴汶社区和玉泉社区为先行先试的试点社区,其中玉泉社区是绥江县情况最复杂,廉租房规模占比最大的社区,现有住房3448套,其中廉租房1086套。“社区楼栋虽小,但都关乎居民群众上学、看病、养老、居住、出行、饮水等问题,不仅需要社区“两委”干部,更需要发挥居民自身的力量,干部职工能够主动参与楼栋治理,使社区治理更加有效。”玉泉社区党总支书记侯英认为,推行“楼栋管家”行动正是发挥干部带头,调动居民积极性的有效方式。

在“楼栋管家”行动中,玉泉社区8栋试点楼栋10名“楼栋管家”已经和110户楼栋居民结对联系,依托玉泉社区微自治、微自愿、微课堂、微论坛、微议事为基础的“五微一体”基层协商民主治理模式,分别组建了“五微”服务队,当好服务社区的宣传员、信息员、劝导员、调解员、组织员。玉泉社区马鞍街5号的A16廉租房,由于没有活动场所,“楼栋管家”和小组长通过“微议事”平台,召集本小组的居民自筹资金硬化了小区内的荒地做了居民的活动场所,充分发挥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的先锋模范作用,解决了以往廉租房社区网格化工作任务量大、难以全覆盖的难题。

以小管家连接大家庭。 “这里是大家要生活一辈子的地方,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让邻里之间真正熟悉起来、团结起来,无论小区的大事小情,大家都能共同商量着解决。我们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共同让这个‘大家庭’变得越来越好。”兴汶社区试点蓝湾小区“楼栋管家”小组会上,“楼栋管家”志愿服务队队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远贵说道。

绥江县“楼栋管家”行动就是把干部职工作为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桥梁,在“8小时外”回归“居民”属性,让干部职工当起所住楼栋的“管家”,把楼栋当“家园”,把居民当“家人”,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楼栋居民的困难事、烦心事,服务好自己所居住楼栋的群众。同时,全力组织发动楼栋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楼栋治理,实现居民小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兴汶社区43组的“楼栋管家”陈兴明说:“开展‘楼栋管家’之前,和楼栋内的邻居打交道不多,更谈不上平时互帮互助,通过参与“楼栋管家”,大家开始互相认识了解,积极主动商量解决楼栋内发现的问题,为构建和谐、友爱、文明的邻里关系出一份力。”

以小岗位发挥大作用。“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们创新城市社区“楼栋管家”治理方式,作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抓手,把问题解决在‘楼栋里’,着力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毫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2021年7月绥江县“楼栋管家”行动试点启动以来,60名“楼栋管家”主动签署《绥江县城市社区“楼栋管家”承诺书》,累计开展集中楼栋服务28次,自发组织清除楼栋范围内书写、张贴、喷绘的小广告200余处;更换损坏的楼栋灯、路灯8盏;新建公共洗手台1个;转运楼栋内积存垃圾2吨;疫苗接种服务200余人;上门慰问困难群众20余人,实现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疫情防护更加安全、楼栋环境更加整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通过‘楼栋管家’新型管理模式,让居民行使物业和业主两种职能角色,解决了小区缺少物业公司系统管理,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实现了开放式小区内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治安防控等方面自我管理与服务的社区自我管理局面,在居民自治,基层民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兴汶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治平说道。

为扎实开展好“楼栋管家”工作,持续激发“楼栋管家”服务热情,县委组织部每月确定“楼栋管家”服务主题,镇党委和社区党总支建立“楼栋管家”队伍台账和工作情况台账并做好日常管理,每月下旬根据《绥江县“楼栋管家”志愿服务考核表》深入开展集中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入党表现、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和职称评定等的重要依据,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筑牢制度保障。(绥江县委组织部  杨宗霖)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