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服务保障到位 全力排忧解难

四川东坡区首推联系服务建筑业重点企业制度
2020-11-16 12:46     中国发展网

宣传政策法规,听取意见诉求,帮助解决问题……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率先启动区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服务建筑行业重点企业制度,让建筑企业主真切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进而增强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据介绍,东坡区目前注册在案和有资质的建筑企业共有395家,总计吸纳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达10余万人,所作贡献去年在全区生产总值中占10.1%,该区建筑业企业已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解决城乡劳动力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是,一直以来,建筑行业作为民营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政府各级相继出台了诸多支持鼓励政策和相关举措,但实际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情况不尽理想,作为主管部门的住建、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也都只能从规范管理、工伤保险、税收征缴、市场监督等方面行使各自职能,而对企业的政策宣传、经营状况、困难问题、服务保障等方面关注较少,不少建筑企业处于“自由”发展状态,对各项优惠政策举措缺少了解,一些困扰企业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协调。其原因就在于对建筑行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劳动力就业、加速新型城镇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贡献认识不足,服务保障力度不够。该区相关负责人直言。

今年9月,在东坡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的全区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各企业主畅所欲言反映的种种问题和意见建议,当即引起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随即抓住以贯彻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6部门新近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的契机,率先在全省区(县、市)出台了《关于建立联系服务东坡区建筑业重点企业工作制度的通知》,仿效近年区级领导结对联系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制度的做法,该区一共落实31名区级领导和区委办、人大办、政协办、政府办、住建局、人社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头对全区择选的50家建筑行业重点企业,实行结对联系服务工作制度。注重围绕企业经营状况、政策宣传贯彻、发展动态信息、存在困难问题等方面,定期主动深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呼声和意见诉求。通过真诚互动交流,宣传解释政策,积极排忧解难,搞好协调服务,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从而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过去我们企业除了办证件、办保险、缴纳税等才找主管部门,平时较少与政府部门接触。因此,对各项政策文件不甚了解,遇到问题不知向谁诉求。”11月11日,在东坡区某建筑工程公司,见到区领导上门来对接联系企业,公司企业老板刘陶很是感慨,“现在区上领导到企业对接联系,促进了政企关系渠道畅通,不懂的政策、遇到的问题都有领导帮助解决,这种联系服务方式我们很赞赏。”(曾红  陶广汉 陈家财)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